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媒体理工>>正文
《天津教育报》——党建就要“竿插到底”“水流到头”: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
2019-07-02 11:55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牢牢地记住党员的义务与使命,在心里不要忘记此时此刻的心境,永葆初心……”6月25日晚,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1名学生宣誓成为预备党员,他们庄严地佩戴上党徽,观看了学院独立排演、录制的党史情景剧,并第一次以党员的身份聆听了学院党委书记马红健的党课——《我入党了》。

多年来,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党建工作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统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12月,学院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是本市唯一入选市属高校院系;今年,又成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是全国同时参与两个项目建设的11个高校院系之一。

谈到学院的党建工作,马红健深有感触地说:“对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抓好每一个细节,有水流到头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是做教育的,是要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我们做的事决定着未来国家一批人才的政治方向,甚至是国家的前途命运,不能含糊。”

“只有离学生更近一点,才能了解学生思想发展需求”

为了更贴近学生,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学院开创性地调整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为5个专业分别设置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而5个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均由青年党员教师担任。

与学生的“亲密接触”让青年教师们在学生党员中发掘了不少了“科研苗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欣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发现学生党员李俊对科技创新项目很感兴趣,就把他吸纳进项目组,与其他几位学生一起进行“低成本Cu-Al-Ni基高温记忆合金的结构与性能研究”,该项目获得了天津理工大学学生科技基金项目特等奖。这打开了李俊科研的大门,毕业后,他考取了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与其他学院不同的是,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也都落在教工党支部的青年教师身上。马红健介绍:“以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都是由学生党员负责,但学生党员一般是大四的学生,他们面临毕业离校,很难完整完成一个周期的培养工作。所以,我们创新性地把这份工作教给党员教师。”

担任培养工作的党员教师都是通过推荐和自荐选拔出来的。“将思政工作融入专业教学,这是与以往不同的体验。”马玉春副教授走上教师岗位已经26年了,一直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材料性能学和表面工程学等专业课程,通过培养工作,她有机会更深入地接触、了解学生。她对记者说:“很多学生学习缺少明确的方向,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我努力从思想上引导他们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同时,了解学生的需求也促进了我专业课的教学。”

“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学院党委的第一要务”

为了更广泛地发挥党支部作用,以党建带动团建,学院每学期组织3-4场“精品团课”,打造“分享会”团课模式,将育人贯穿于共青团工作中,以“材聚天理 料写春秋”为符号形成特色鲜明、具有情感共识的学院精神文化品牌。在十余场“爱满津城 志愿青春”“讲好青春故事”等主题分享会中,邀请科研先锋、退伍大学生、新疆支教学生、“天津好人”学生、全运会志愿者等分享自己的强国梦、科技梦、报国梦,与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每个党支部也各展其能,发挥各自优势,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定期请优秀学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发挥学生党员朋辈辅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明确发展方向。

每年,学院还会承办全校党史情景剧大赛,去年以江姐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绣红旗》和今年以方志敏烈士为原型的《可爱的中国》都获得了比赛的冠军。学院还将表演录制成视频,让全体师生观看。

“不断充实培养队伍,每位教师都是思政工作一份子”

每个月,准备教工党支部的党日活动都是学院里的大事儿。为了让党日活动更有意义,党员教师根据平时搜集到的学生需求 “点对点”地准备活动内容。从面向低年级学生的专业指导到结合科技项目的创新创业宣讲会;从针对考研学生的择校、复习指导讲座到邀请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进行座谈……力求每次党日活动都有实效。学院各专业很多非党员教师也受到感染,共同参与其中。“教工党支部的党日活动成为了‘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马红健说。

除此之外,每位教师党员还担任20名学生的思政导师,学生在遇到问题时,除了求助于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外,还可以与思政导师交流。学院形成了一支全面有力的专兼职思政工作队伍。

2017年开始,一大批新辅导员充实进辅导员队伍,为了让年轻辅导员快速成长起来,由书记马红健领衔的“老马工作室”成立了。马红健与辅导员们一起交流学生培养办法,传授谈话技巧……“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等“老马”理念成为大家的共识。

为了让大家工作更有抓手,马红健用几年的时间绘制了《学院学生工作脉络图》,这份包含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教风建设等9大块工作、百余项条目的规范打印出来有2米多长,被大家称为“学生工作的清明上河图”。2017年,她制作了《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这都成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白皮书”。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材聚喜讯|材料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 2023/11/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历尽千帆... 2023/10/3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10/28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2023/10/27
 

党建工作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 2023/11/1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3/10/20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 2023/09/17
学思想 重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15
学思想 强党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08
学思想 强党性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29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见行动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09
学思想 见行动|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 2023/06/06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