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 讲好青春故事】材料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
2021-07-30 13:23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我院“赓续红色基因,讲好振兴故事”实践团前往天津市宝坻区进行实践学习。师生们紧紧围绕“我讲家乡好故事”、“我绘家乡新画卷”、“我看家乡新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参观企业园区,企业调研,观察感悟家乡发展变化;走访红色教育基地,访谈老党员、劳动模范、青年学生,传承使命担当和价值引领。

17E69

感受科技新城

“赓续红色基因,讲好振兴故事”实践团首站来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中关村产业生态示范区,是首都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和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科技城工作人员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科技城清晰的产业定位、便捷的交通优势、科学的资源配置、健康的生态环境等,让同学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宝坻发展潜能、专业发展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

1AB79

畅谈青年担当

接下来,宝坻区团区委领导、中关村科技城负责人与实践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宝坻区团区委书记李津为大家讲述了宝坻作为“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的发展定位,表达了宝坻区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视。他结合自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鼓励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扎根基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自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和实践团的基本情况。科技园负责人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期待在学生就业、实习、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

1254A

体验智慧生活

实践团还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感受了“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无人驾驶小车应用了环境感知、无线通信、智能互联、车载网络等技术,无人驾驶是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资源,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同学们在感受科技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1D7A4

专业实习调研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博宇(天津)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主要生产半导体工艺器皿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半导体和OLED应用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生产车间,并采访了企业员工,了解企业就业需求和对天津宝坻未来发展的信心。

18F83

看文物学党史

实践团来到天津市旭辉恒远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旭辉红色文化收藏馆。展厅分设“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建党建军、全国解放走向胜利、万众一心全民抗战等十多个板块。一组组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份份无声的革命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战斗故事向参观者深沉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奋斗历程。

19FD6

感受企业担当

实践团成员参观旭辉恒远企业文化展馆。从一辆摩托车、两台缝纫机、一摞手工“雕版”,大家深刻感受到,旭辉作为民营企业走到上市企业,不仅有着先进的生产工艺,更有着深切的情怀。我们还非常荣幸的和天津旭辉恒远塑料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董指出旭辉的“成功”就是因为始终坚守“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以及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和砥砺前行的企业精神。因此在去年疫情期间,企业排除万难,装配无尘空间,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此次河南疫情中,王董亲自押车向灾区捐赠物资,驰援战士抗洪抢险。他鼓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珍惜在校时间,多学本领,服务社会。

D64B

搭建校企合作

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编织袋生产车间,了解了从原料配比到挤出、拉丝,织造、编织、制袋、印刷等工艺的生产流程,巩固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参观结束后,实践团与旭辉恒远公司开展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搭建校企协作桥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在生产车间,大家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从原料配比到挤出、拉丝,再制造、编织、制袋、印刷、缝纫等工艺的生产流程。

A953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与旭辉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搭建校企协作桥梁,落实落细实践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谱就事业发展新篇章。

199A8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高新企业、工业园区,深刻感受了宝坻高新制造业的发展新动能,下一站实践团将奔赴宝坻乡村振兴最前沿,感受宝坻的秀美新画卷。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材聚喜讯|材料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 2023/11/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历尽千帆... 2023/10/3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10/28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2023/10/27
 

党建工作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 2023/11/1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3/10/20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 2023/09/17
学思想 重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15
学思想 强党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08
学思想 强党性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29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见行动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09
学思想 见行动|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 2023/06/06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