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工作>>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2020-07-14 22:30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形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体系,能综合应用于工程实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能够为表述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工程问题奠定基础。1.2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并能综合数学、自然科学知识,运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计算、分析与求解。

1.3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对不同材料尤其是金属材料的设计方案和模型进行推理和验证。

1.4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实际应用能力,能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一些复杂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文献研究,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与分析、论证与评价,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材料及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与参数,表达各种可行解决方案。

2.2能够针对材料制备、加工、热处理及服役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文献研究,选择、建立正确的模型,并论证、求解。

2.3能够从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角度,分析材料组成-工艺-结构-性能的相互关系与制约规律,并通过实验和文献调研判断其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进行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并综合考虑环境与社会、安全与健康、法律与文化等多种因素。

3.1能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提炼,设计解决方案。

3.2能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

3.3能够实施设计方案,合理应用于材料制备、加工、热处理、腐蚀与防护等领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综合考虑环境与社会、安全与健康、法律与文化等多种因素,得出可接受的指标。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制定实验方案与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能够综合理论分析、文献研究和实验数据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材料相关的各类测试、分析和实验方法,基于科学原理,选择研究方法和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2能够通过文献研究选择研究路线,正确选用实验装置,采用科学的方法开展实验和采集数据。

4.3能够用科学的理论对实验数据和结果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和使用恰当的表征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解析、模拟与预测,能够在实践过程中理解相关方法及工具的局限性。

5.1能够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掌握重要文献资料的来源和获取方法,选择和使用恰当的现代信息技术、资源、工具获得有用信息。

5.2掌握专业相关的现代仪器、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3基于材料组成-加工合成-组织-性能之间的相互关联,建立材料复杂工程的物理模型,并综合应用现代工具对其进行研究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发展: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与评价材料生产制造过程和产品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够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降低或避免其不利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掌握材料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能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材料在生产制造过程和产品应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节约资源。

7.1了解和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在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能正确处理材料生产、使用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8.人文素质与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设计、制造等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材料工程师的社会责任。

8.1具有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人文素质,理解个人在历史以及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了解中国国情。

8.2能够在材料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了解多学科技术背景和技术特点,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正确认识和理解多学科团队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意义和作用。能够理解一个多学科团队中,每个角色对于整个团队目标的意义。

9.2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作用,进行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并作出合理反应。

10.交流与沟通:能够就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规范地撰写技术报告和设计文稿。能够阅读相关的外文书籍与文献,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10.1至少掌握一种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了解行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

10.2能够就材料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项目管理: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材料及相关领域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生产组织与管理方面工作。

11.2在多学科环境中,能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理解社会需求、技术发展及个人发展与时俱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

12.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学习不断丰富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材聚喜讯|材料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 2023/11/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历尽千帆... 2023/10/3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10/28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2023/10/27
 

党建工作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 2023/11/1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3/10/20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 2023/09/17
学思想 重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15
学思想 强党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08
学思想 强党性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29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见行动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09
学思想 见行动|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 2023/06/06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