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生工作>>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2-03-31 16:53  

1.调剂招生专业: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085600材料与化工。


2.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一类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建设学科,是天津市一流和顶尖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包括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教学平台或质量工程项目。师资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天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人选7人、天津市杰青5人、天津市特聘教授8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等。聘请国际焊接学会断裂与预防分会主席Minami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3.研究方向:

1.绿色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

围绕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绿色能源技术和高性能的储能材料;重点研究低成本、高性能太阳能电池,基于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新型燃料电池,光电催化分解水产氢和二氧化碳还原高效催化剂,锂离子、钠离子、金属空气电池、全固态电池材料的设计、合成与表征以及器件化工艺。

2.晶体材料工程: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晶体材料,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尺寸晶体生长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与开发,满足目前国家重大工程对LBO、KDP晶体等晶体材料的需求,推进晶体材料及激光器件在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3.材料成型加工技术:

该方向依托产学研,围绕新材料设计开发、制备、加工新技术,开展材料成形性能分析、材料精密成形技术、材料成形模具及装备集成,材料连结性能评价、材料无损检测、材料可靠性评估等方面研究。

4.生物医用材料工程:

以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产业的人才需求为目标,开发支架材料、骨替代材料、组织工程材料及其相关器件,开发针对重大疾病的诊疗材料及其智能输送体系。

5.光电材料与显示技术:

本研究方向围绕新型光电材料如显示与照明材料、智能与存储材料以及激光材料等,从分子水平或微尺度上进行设计、合成及有序组装,进一步开展光电功能器件的结构设计和构建,为新型光电器件如显示器、存储器、探测器、致动器以及固态照明的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6.金属材料加工及应用:

该方向主要进行金属结构材料以及金属功能材料的成分设计、制备、加工成型及其工程应用研究,掌握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并开发新的材料及工艺。


4.调剂要求:

1、须符合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天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调剂方法:

1、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上登录,请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填写调剂志愿。

2、我院接收到调剂申请并确定接收考生后,通过调剂系统发出调剂复试通知,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尽快与我院研招办联系,否则视为放弃复试机会。


6.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2-60214447,13652077257(同微信)

E-mail:sun5sun5sun@163.com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延长线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1号教学楼521办公室。


注:以上若不符合教育部2022年硕士生招生调剂政策,以国家政策为准。欢迎广大考生进入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深造!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访企拓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 2023/11/25
材聚快讯│我校成功举办“传承精神... 2023/11/24
访企拓岗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访... 2023/11/0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光炽明,笃... 2023/11/03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党建工作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 2023/11/11
访企拓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 2023/11/15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行赴... 2023/11/13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材料科学与... 2023/11/10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3/10/20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 2023/09/17
学思想 重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15
学思想 强党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07/08
学思想 强党性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29
学思想 重实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2023/06/10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