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我和天理的故事|校友访谈——杨争: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08-23 10:04  

引导语:

作育英才,桃李满园,自天津理工大学建校以来,无数学子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今日的辉煌,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我和天理的故事”校友访谈系列活动采访了材料学院历届优秀毕业生,向大家展示他们走过的青葱岁月,希望大家能够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得到启发。未来的路,在我们脚下!

校友简介:

杨争,男,中共党员,现就职于天津市河东区上杭路街综合执法大队。2019年6月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任班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理工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天津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人民一等奖学金等10余项荣誉称号及奖学金。2019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期间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

校友故事:

我是杨争,2015年9月,初入学校我就被美丽的天理校园深深吸引,校园里大气的图书馆,优美的明理湖,整洁的环境,直至现在我依然记忆犹新。进到材料学院,第一感觉就是很大,硬件设施也非常先进,其次也能直接地感受到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所有的老师们也都是无比亲切热情。在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四年,是我学习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四年,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给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在校期间,我担任过许多学生干部,这些学生工作经历,对我个人思想觉悟和综合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参与组织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识,同时增强了自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的是不断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服务精神,这也奠定了我今后工作的基础。

2019年毕业季,我同很多毕业生一样,对未来工作的选择充满着困惑与迷茫。我也一直在思考,走出校园,踏进社会,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浏览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找到了它的官网,首页有这样一句话十分醒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那一刻,那句话便一直烙印在我的心里。在征求了父母的意见之后,经过几番思考,我决定在这个青春正茂的年纪响应祖国号召,投身时代洪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1-2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做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

经过学校组织的报名、初试、心理测试、面试、体检等一系列流程之后,我有幸等来了入围的通知。2019年7月17日,我踏上了北京西开往拉萨的Z21次列车,一路向西,从平原到高原,从繁华到僻静,一路目睹着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幻,历时40个小时顺利抵达西藏。

进藏之初,在感叹西藏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之时,身体也出现了高原反应:缺氧、头痛、失眠,这对于第一次进藏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难受的时候不由得思考起自己进藏的选择是否值得。但是,我想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在西部高原发扬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将自己的所学所长注入到祖国西部的繁荣发展过程中,这不正是自己的进藏初心吗?于是我尽快调整了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岗前培训,认真学习西藏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后来我被派往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

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距离天津有近3000公里。这里是西藏的东大门,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茶马重镇,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素有“藏东明珠”的美誉。而对我来说,昌都是挑战自我,奉献自我,践行初心使命的地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尤其我们作为青年,理应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敢于磨炼,敢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新生力量,挥洒青春汗水,服务基层群众。

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刚挂牌成立的单位,各项工作还在不断地探索完善的过程中。尤其作为第一批到岗服务的志愿者,初到岗位,陌生的环境、不甚了解的工作内容,让我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了忐忑与不安。加之,城市管理工作多且杂,要做好此项工作,不下功夫是不行的。我先后在局机关办公室、市政管理科实践锻炼,期间走遍昌都城区每一个地方摸排了解市政基础设施情况,虚心学习、耐心请教,不断熟悉工作内容,增强业务能力、提升业务知识,记得有一次为了摸底统计市政设施情况,清点城区损坏的路灯数量,保障城区照明,连续几天跟同事们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对城区主次干道所有的路灯进行一盏一盏的编号排查。

后来根据领导工作安排,我被调整到局考评监督科工作,主要负责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责任体系,拟订并组织实施城市长效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办法,负责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指导和督查纠察工作。在考评监督科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两次出差下乡,深入昌都全市11县区指导、协调、监督各县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累计行程六千余公里,十分荣幸地成为了第一个走遍昌都11县区的志愿者。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2020年6月,恰逢昌都解放七十周年之际,我被昌都市委宣传部抽调至庆祝昌都解放七十周年活动成就展览组工作,此次展览是为了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展示昌都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弘扬爱国主义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及激励鞭策昌都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感党恩、爱党心。前后累计耗时五个月,我全身投入昌都解放七十周年成就展资料收集与整理、展览大纲确定、形式设计、布展、讲解等工作中。从第一次担任讲解员时的紧张,到顺利完成讲解十余次,再到远赴天津,担任昌都解放七十周年成就展天津巡展讲解工作,我亲身体会到自己一点一滴的变化,也深切的为自己能够为宣传昌都做出自己的贡献而自豪,这或许就是自己选择志愿服务的价值所在。

期间,我也有幸多次深入到农牧民中间,参与各种宣传调研活动,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虽然不通藏语,但每次都能被淳朴热情的群众所触动。记忆尤深的一次是在2021年5月,因工作下乡前往昌都市八宿县拥巴乡拥巴村。拥巴村位于怒江流域,地处偏远,地理位置险峻,距离八宿县城约400公里,山路崎岖蜿蜒,悬崖陡峭。这里没有互联网,手机几乎没有信号,这样的生活称得上是与世隔绝毫无趣味了,然而当我居住了两晚后,我体会到初入桃花源般的生活滋味。从县上到拥巴村足足有八九个小时的车程,路途崎岖颠簸但沿路独特的风景着实又让人耳目一新。在这里,有心怀信仰乐观生活的耄耋老人,有无忧无虑天真活泼的孩童,闲暇时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谈收获,话家常,生活条件虽差,基础设施虽然不足,但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我能看得出他们积极生活的态度,也能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伟大。由于拥巴村独特的地理因素,在2019年前后已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到了八宿县城乃然安置点,家家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水电燃气网,生活环境及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打造一个新世纪。”回望在西藏两年的经历,我很高兴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所做的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这个新时代的有力脉搏,更加明白了青年对于时代的意义。

现在我已经入职成为一名公务员,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增进认识、提升能力以满足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执法工作的需要。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时刻铭记“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本领担当,今后为祖国的需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初审:魏伟颖

审核:李晓亭

审核发布:从蓉 尚以迪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材聚喜讯|材料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 2023/11/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历尽千帆... 2023/10/3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10/28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2023/10/27
 

党建工作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 2023/09/15
关于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教育部重点... 2023/09/15
材料学院2022-2023第二学期选课指导... 2023/06/26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补录名... 2023/06/14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拟录取... 2023/06/09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 2023/05/2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 2023/04/2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 2023/04/26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二批调剂拟录... 2023/04/08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 2023/04/08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