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校友之家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之家>>校友说>>正文
校友访谈 | 人生的多种可能——采访校友虞红
2021-10-29 11:20  

“开栏的话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各⾃的领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抛洒着⾃⼰的⻘春与汗⽔。他们⽤⾃⼰在天理材料学院的所学,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

校友访谈通过采访材料学院优秀毕业生,来展现给大家不同领域优秀的学长学姐。希望给大家今后的学习或者就业带来启示

虞红,88级机械系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校友,现任天津卓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学姐,您现在回想母校的那段时光,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老师的谆谆教诲最为无私,同学之间的友谊最为单纯,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纯净美好,我无法描述最深印象的时光,从教室到食堂,从宿舍到图书馆,学校里的每一个场景现在都历历在目,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全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但是人生是需要目标的,不断前进的动力,不断奋发的拼劲。我在大学里就缺乏这种动力,止步于二等奖学金,没有积极进取,不断向上学习奋发图强。其实我的同学,你们的导师刘德宝教授才是你们学习的榜样。研究生、博士生,教授,学生的好导师,一步步深耕,一直努力向上,值得你们永远学习。

您能分享一下您的奋斗故事或者对您影响很大的一段经历的成长感悟吗?

说道分享奋斗故事,其实真说不出来。不过作为88级,92届的理工校友,作为你们的学长,我还是想说点人生感悟吧,就是人的一生学无止境。生活需要激情,激情源于学习。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阻挡不了我们拥有一颗一个学习的心。学习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机会,而且是生活的激情。因为家庭原因,我父亲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母亲是天津中医学院的,他们的观念就是要学理工科,有一技之长。但我一心想学语言出国。我刚大学毕业分配到一家工厂,工厂不大,厂长和技术总工都很重视我,分配我去新产品开发部,不仅和总工一起研究技术,还负责新产品的推广,自己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在南大学习外贸英语专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天我去市科技情报局查资料,路过烟台道人才市场,怀着好奇的心去看看,没想到被康师傅的人资主管招到采购部门,因为他们要招的境外采购专员是需要既有理工科的学历,又要懂英语,我刚刚好是他们要找的人。就这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康师傅一干就是23年,因为工作认真,正直廉洁,从采购专员到主管一干就是23年,这在康师傅是史无前例的,因为采购是高危行业,2年,最多4年就轮岗。可能因为我没把采购当采购,我是把它作为人事,品保任何一项工作一样踏踏实实的干了23年。其实这期间也有猎头挖我去外地工作,其他大企业挖我去工作,为了孩子,为了家庭生活保持稳定,我都没有离开。直到2017年,孩子去德国留学了,我觉得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否则我的回忆录都没发写。当我勇敢的提出辞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投来诧异的目光,为什么呢?一个46岁的中年妇女为什么要放弃安逸的生活呢,他们都以为我是去德国陪女儿或者回家当家庭主妇,只要我自己知道,我要给自己一次机会,挑战一下自己,如果重新来过,还能不能在社会上生存。

我还没交接完工作,就有两个小企业希望我去做副总,我当时没想太多,去哪儿都行,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行业,但是我就想,我会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重新开始,无所畏惧,挑战新的领域。当然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放弃了闭着眼睛都能干的工作,挑战全新的工作,我必须重新出发,重新学习新的领域的知识。我上班一边学习,下班继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参加相关培训,让自己快速成长。

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区别就是一人多职,除了采购我不用学,新的单位人事,工程,新能源,新材料,从2017年到这家公司,我已经帮助董事长把原来资不抵债的建筑工程公司发展为四家新公司,虽然都不大,但是形成了自己梦想的生态型企业圈,尤其是天津绿鉴建筑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11月成立,赶上了新冠疫情,但是从无到有,到现在四家公司的龙头,心里无比的欣慰。

结合您的经验,您认为在校大学生应当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

最主要的仍然是学习能力和进取心,不能安于现状,要不断学习提高认知,比大多数人走快一步,你可能就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你即可以选择纵向发展在某一领域深耕成为专家,也可选择横向发展,成为一个跨行业,多领域发展的斜杠青年,怎样的人生由你自己选择。

希望与寄语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你们拥有花一样的年华,人生最美的青春,这个青春不是用来恣意挥霍的,人生既不是用于内卷,也从来不是用于躺平的,它是用来积极进取,努力拼搏,超越自己的,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当然追求事业的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拥有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拥有自己的爱好,拥有自己的梦想。祝你们珍惜最美丽的青春,不断挑战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自信而幸福的人生。

初审:单晓宇

审核:彭程

审核发布:尚以迪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材聚快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 2023/11/02
材聚喜讯|材料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 2023/11/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历尽千帆... 2023/10/31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10/28
材聚快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2023/10/27
 

党建工作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 2023/09/15
关于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教育部重点... 2023/09/15
材料学院2022-2023第二学期选课指导... 2023/06/26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补录名... 2023/06/14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批拟录取... 2023/06/09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 2023/05/2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 2023/04/2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 2023/04/26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二批调剂拟录... 2023/04/08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 2023/04/08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4028 传真:0086-22-60214028

ICP备案号:津ICP备11001169号-1 津教备0064号